2010年3月29日 星期一

吾愛吾生,但吾更愛真理

「老師,你知道E = mc2這個公式吧? 」

「痾....知道啊!」 他知道自己快要後悔這麼說了
「E代表能量,M代表質量,C是光速嘛!  (然後一副有大發現的模樣)我發現啊C上面的那個平方啊....就是...不知道....是不是愛因斯坦怕有負能量才用平方啊!」
他想起自己小時候也對於這個有名的公式,著魔似地嚮往,並期許自己未來成為一個科學家,但是事實證明了他做不到,而現在面對著這個學生的愚蠢問題,更加證明了當時自己的幻想有多麼狗屁
因為時間不多,他並不想滿足學生的幻想慾望,所以使用自己少得可憐的科學知識來認真回答,期望能讓問題在沒有多餘燃料後自動結束
「所以你是說,愛因斯坦認為有負能量這種東西摟? 」
「恩,他可能還無法確認是否有負能量所以才故意加上了平方。」
「但是啊….我想這個公式一定是經過許多科學上的計算才出現這個結果,而且經過科學界多年的檢驗,我不認為它有可能一個建立在還不能夠證明的虛構物質上面。」
「可是,不是說其實沒有人看得懂相對論嗎? 」
「所以你證明別人的錯誤,就表示你是對的嗎?....你知不知道這個公式代表什麼意思?」
「質量守恆啊!」
「然後勒? 」
「就是原子變成能量的時候,能量跟一些散失的物質跟原來的原子是一樣多的…」  (太棒了!已經開始亂扯…)
「啊!」他突然想起了一件事情,從夾子拿出了一個繳費袋
「這你的,你上次忘了拿。」,然後繼續補充
「我相信你有可能是對的,就像你想要相信小時候功課不好的人(像你自己或愛因斯坦一樣)以後也能夠有大成就........ 」
(然後現在功課差繼續懶惰不讀書也沒關係,反正你睡一覺醒來就可以發明時光機了!)
「好啦!好啦!老師,我知道你要說什麼了,時間快到了,我先去上廁所。」
他看著學生把繳費袋收進書包時,心裡竊自想著 " 現在你手上握著的"那個"才是轉動世界的能量,真理啊!”

這就是質量守恆!

Your parents' loss is my gain

學生離開教室關上門的身影之後
他腦中閃現的是愛因斯坦那張聞名全世界吐舌頭的俏皮黑白照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