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7日 星期五

You do, I watch.



當你駕著筋斗雲飛過任何地方,遇見各式各樣的人之後
你會有什麼感覺?

我嗎?
你問我為什麼要在這個地方一直望著
啊~~~這可是個不短的故事
這樣講好了
當我還在花果山水濂洞時
世界的規則是由我訂的
當我是唯一的基準時,我可以選擇要其他人如何來看待我
而且不必透過任何的刑罰與謀略,這些就猴子們就跟我的腦細胞一般同步
一切的運轉都和諧到令我噁心的地步
所以我帶著我的如意棒飛走了
遠離了這個其實是很棒的地方
我來到了大城市
這種多采多姿,高級奢華透露著強烈的冷漠與殘酷
我興奮地笑了笑,忍不住抓緊我的如意棒,快速地往夜裡最明亮的地方飛去
在城市裡每個人都是政治學的專家
愈是強者愈是使用非語言來表達以及擴張權力
男人們永遠是一千零一種的撲克牌臉,深怕一點情緒的洩漏而失去了可信度
事實上就跟玩不眨眼遊戲一樣
女人們則是使用大量的情緒流露來鬆動對方的情緒堡壘
但是卻在發洩了心中的悲傷與苦痛時,笑了出來,將潰堤的城牆瞬間重建強化
我身於紙罪金迷的環境中
只有內在原始需求的慾望而已,我才不需要尊敬與聲望勒
那種外在約定俗成的社會樣板成功模型,他媽的,我的嘔吐物可是真實許多了
但是我必須承認,考試考的很好,找到好工作,有正妹當女朋友這類的讚美辭
對我多少還是有些效用
但是,在夜深人靜蓋上被子進入睡眠前墮入了思考,明天醒來的你還是會這樣嗎?
所以我一醒來就迫不及待地要破壞自己,摧毀形象
我讓慾望決定我的下一步,我他媽的什麼都不甩

你又問我為什麼會又飛到鄉村?
我先聲明我可不是怕了城市?我只是膩了,想要一個清靜
在這種人口密度小的地方,沒有太多硬性的規則可循
但是,地方小雖小,民主制度在這可不存在
小團體間的界線非常的模糊,但是總有幾個意見領袖能引起一些對某人不利的八卦
八卦判生則生,判死則死
而且並不是砲口一致對外,有時也會在團體內發生
sometimes you in, sometimes you out.
連我都被迫要笑著將把自己女兒介紹給我的鄰居的秘密赤裸裸的掀開
才能再次獲得存在團體內的入場券

到過了那麼多地方,遇見了那麼多的人
這幾百年來,你問我感覺如何?
經歷了認為人的第一印象不持久,到能夠憑第一印象知道一個人的全部
我突然以為自己回到了花果山
但事實是我從來沒飛超過佛祖五指山以外的地方
原來那麼久以來,我知道的世界原來就只是這個五指山而已
不管我的筋斗雲多麼神通廣大,我還是只能嘆息著
This is de ja vu!
I've done this before!
現在,就算我回到花果山也來不及了,我跟猴子猴孫們的世界已經距離了十萬八千里
他們永遠不會了解我,我也不想讓他們了解
所以,我從一個doer變成一個watcher
我觀察著芸芸眾生
You do, I watch.
我想看看到底有沒有人能夠超越那座五指山
如果有一天,你再來到這,看不見我了
表示的確這個人活生生地存在著,而且你我認識的世界已大大改觀。

沒有留言: